關於教養小孩,二件不讓你後悔的事

林天德弟兄的三個孩子,老大音樂博士(在美國),老二腦神經醫學博士,老三法律博士。 在外面都有相當的成就,分享他教養孩子的心得!供我們參考!

一、不求今世亨通,只求一生愛主

為兒女的禱告要天天,甚至孩子還沒生下來,就要禱告。

主給我三個孩子,每逢他們一生下來,我就抱在手裡,獻給主說:「主阿!我不求他們今世亨通,只求他們一生愛主。」我姊妹起頭還說,我怎麼可以這樣禱告?愛主當然要愛主,不求他們亨通,難道要他們當乞丐?感謝主!我姊妹後來就懂這個意思。她也作這個見證,我的孩子一直到如今,我們沒有求亨通,但主給他們的路都非常的好。

像這次我的老大考音樂班,台中市有兩個音樂班,一個台中二中,一個曉明女中,曉明女中一學期光學費就要五萬塊,台中二中才二千塊。台中二中很難考取,幾百個人考,才錄取二、三十位。我本來想不可能了。但感謝主,我女兒還考了第六名。我雖然沒有求他們在世亨通,主卻為他們親自開路。所以要為我們的孩子好好禱告。特別現在台灣的治安不好,有許多孩子失蹤。我們真要求主保守我們的孩子,在上學的途中都蒙主的保守。

在台中有一個姊妹有三個孩子,她每次都為孩子禱告:「願主與你們同在,願耶和華差派祂的使者保護你們。」結果有一天他們在路上走,忽然後面有一個巨大的聲音,碰!原來是大樓上面在裝玻璃,一塊大玻璃掉下來,剛好掉在三個孩子的後面,只差很短的距離。她說,感謝主!主差派使者用手撥了一下,不然孩子的頭都被砍斷了。

所以我們天天禱告,主就保守我們的兒女,天天不遇見任何的試探,還能愛主更深。

二、不要勉強栽培孩子成為李遠哲第二

不要勉強兒女參加太多的才藝班、補習班,免得他們的心離主越來越遠;卻要從小鼓勵他們上兒童班,國、高中聚會,趁年幼紀念主,一生愛主,蒙主保守。不要一窩蜂的想把我們的孩子栽培成李遠哲第二,從小就要設計他得諾貝爾獎。若是有那個天分還可以,若是沒有,你把他打扁了,也是不行。

有的孩子說,我母親一週要上一個班,我一週要上五個班,又是電腦班,又是陶土班,又是音樂班、英文班、舞蹈班、跆拳班。那些班其實可有可無,但有一個班一定要,就是兒童班。從小帶到神的家中,一同來蒙恩,長大了參加國中聚會,也可以擘餅了。一個區三、四十位聖徒聚會,國中生也可以作見證,而且他們作的見證,很叫我們受激勵。

在東馬來西亞,他們那裡沒有同工帶領,我們的錄影帶,他們要兩三年以後才看得到。沒有什麼材料,但他們為什麼能興旺?他們主日有六百人,兒童班就有六百五十人,主日大小私家車都調用,兒童聚會一班接一班。國中生在主日就坐在前面,一同為主申言。長大了,年長的就為他們成全他們的婚姻,他們幾乎都在神的家中結婚。所以他們的親戚關係叫「麵線親」,好幾代都是親家。結果很少不聚會的,一來就是全家人坐在一起。那個光景何其美!

所以弟兄姊妹,要鼓勵我們的孩子從小一起聚會,這樣他們就一生一世安家在召會。

(摘自水深之處福音網,林天德,2020.12.10,未經講者校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