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.01 兒童福音擴展交通 ─ 記錄

2024.1.27 關新會所

第1段交通記錄

太十三8:「但有的落在好土裡,就結果實,有的一百倍,有的六十倍,有的三十倍。」

約四37:「那人撒種,這人收割,這話可見是真的。」

太二八19~20:「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將他們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,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無論是什麼,都教訓他們遵守;看哪,我天天與你們同在,直到這世代的終結。」

葉弟兄交通

神是無所不在的。當我們向祂敞開心扉,祂就會傾聽我們的禱告。生命中種下的種子,就是要被耕種的,所以我們不應該灰心,也不應該只看表面。雖然外表可能看起來不起眼,但當種子被種在土壤中時,它就有了生長的機會。因此,我們應該重視孩童的教育,因為他們能夠對社會產生正面的影響。

多年來,我們可能沒有意識到兒童是福音工作中的一個重要領域。我們可能一直在傳福音,但忽略了兒童同樣是福音工作的一部分。我們應該努力傳福音,並且正確地重視兒童工作,這樣我們的教會就會看到許多新的面孔,教會將會充滿活力。

數年前,我們可能沒有發現兒童是一個巨大的福音機會。我們一直在傳福音,但忽略了兒童也可以是傳播福音的渠道。如果我們能夠正確地關注兒童工作,我們的教會將會成長,充滿活力和喜樂,因為兒童和青少年將帶來新的生命和活力。

我們應該將兒童視為福音工作的重要一環,不僅在大會中關注他們,也應該在家庭中傳福音,讓兒童成為家庭福音的一部分。每個家庭都應該開放,積極傳福音,將好消息帶給周圍的人。

對於兒童工作,我們必須認真對待,積極參與。因為兒童工作的前途遠大於學校工作。當我們關注兒童,將他們帶到主面前,我們就能看到神的國度在這些小小的心中成長。

總之,我們的工作是要將兒童帶入主的懷抱,讓他們從小就認識神,成長在主的愛中。這樣,當他們長大,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社會上,他們都能成為傳播福音的種子,帶領更多的人認識主。

七大組蒙恩見證

首先,我們需要熱忱,因為兒童公園不僅僅是一項工作。如果我們把它當作一份工作,你可能能夠維持一週、兩週、一個月、兩個月,但逐漸你會感到壓力,然後感到壓力,最終感覺非常沉重。因此,我們需要負擔,這個負擔當然可以通過個人禱告來獲得,但更好的是如果能有幾個人一起來分擔這個負擔,至少這幾個人可以成為一團火,炭火彼此堆加。

在我們團隊中,一些姐妹後來自發性地開始在每周五晚上聚集禱告,因為他們認識到僅僅把它當作一項工作是沒有真正價值的,需要有主的同在和負擔。如在兒童公園的活動中,我們有機會接觸福音朋友,但這不應該是我們的終點。我們需要更深入地與他們建立關係,比如約他們出去,更進一步地認識他們。

我們還發現,當我們專注於陪伴人時,我們可以看到更多的人得救。比如,有一位爸爸參加了活動後,我們開始進一步交流,最終引導他認識主。這樣的例子告訴我們,我們不能僅僅停留在接觸人的階段,而應該深入地陪伴他們,讓他們真正地認識主。

最後,我想強調,兒童公園福音的工作不應該只是在周六的活動中結束,我們需要在日常生活中與人建立更深的關係。這可能意味著開放我們的家庭,並與他們一起生活福音。這樣,我們不僅可以見到個人的轉變,也能影響到他們的家庭,進一步擴大福音的影響力。阿門。

六大組蒙恩見證

疫情已經過去,不要再把疫情當作你的藉口。今天我們要恢復我們的兒童排,在這邊我們實際上有五個兒童排,三個是實際的,兩個是在線上的。因此,我們的目標是看到有更多的兒童排實際,那兩個在線上的兒童排能夠恢復到實體的聚集。在尋求的時候,我們就覺得我們需要有一個活動,像露營那樣能夠讓更多的人能夠參與,我們就交通,我們決定要在明湖會所,我們要有一個露營相調,在會所露營的好處呢,第一個是他只能夠在會所,為什麼要在會所?因為我們在那個地方就表明這是一個教會辦的活動,就是要直接切入主題,目的要傳福音,所以我們要在會所。第二個呢,它是一個長時間的,不是一個短時間的活動,在活動中,可以看出神在我們中間,可以看出在這裡有神的掌權,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慎重地在表明我們過這種的生活,並能夠讓福音朋友看見。第三個,在會所露營,福音朋友就只可能完全跟著我們所設定的行程走,他就沒有自由活動的時間。那時候正好是正值年末的時候,我們決定演話劇,把劇本寫出來了,還不怕麻煩,也把角色也選出來,我們還要演一次給他看,我們演完後,然後他們再演一次給我們看,第三次在主日時,再演一次給所有的聖徒看。我看到第一次的時候還沒有感覺,第三次的時候,我覺得我很感動。做道具上也看到姊妹們陪同孩子們在那邊用心的預備,真的是非常的感動,那在整個過程當中其實我覺得蒙恩的不只是這些孩子,是這些我們的家長。我們也跟著把這些聖經的預表等等的故事,可以借著這個機會告訴給這些家長還有孩子們。這個活動它不是一次性的活動,我們的活動不是要熱鬧,我們是要讓福音朋友受到我們的影響,一起過生活,也讓聖徒裡面的福音的火,能夠熱起來,去經營兒童排。

在職姊妹經營兒童排的見證

以週五為例:每個周五的晚上其實我非常忙碌。早上跟兩位姊妹晨興,然後就開始上班,中午的時間有兩位交大的姊妹,中午跟我一起吃午餐然後家聚會,一點半之後結束,他們回去上課之後,我又去讀了工作,然後回家之後趕快把家裡打掃好,煮好晚餐,然後弟兄姊妹就來我家兒童排。所以我的時間真的是很緊。但是我為什麼會願意這樣一直做,是因為我看到兒童真的是很大的福音。曾經有在幼幼排裡,有一位得救的姊妹,因著疫情就停下她所有教會生活。我常常跟那位姊妹就生活中的有聯絡,甚至討論我最近要團購,他說幫我我加一份,我說好,謝謝。然後他買菜,他還會說幫我買一份。我們生活中是有來往的,但是他就是沒有來過教會生活。那我就覺得裡面過不去,我就說,姊妹,我實在好久沒見到你了,我好想見你,我們一起去,那個清大梅花開了,我們去梅園散步。她說好啊,你終於不忙了,我們可以去。我就跟她一起去梅園散步。然後我就說,我真的好想念你喔,希望你能當到回來過教會生活,他說可以啊,我真的太感動了。後來我就再找了同排所有的弟兄姊妹一起在陪他。然後他回程的時候就跟我說,其實呢,我都可以帶我的家人去兒童排去,我真是太感動了。我就覺得說,其實人都等在那邊,所以我們要主動的去邀約與餵養。


第2段交通記錄

一、各大組兒童工作要「尋求突破」

我們要檢討怎麼尋求突破。因為我們上個月有一次就聽到六大組,他們就是在會所舉辦露營。你看兩天一夜這麼露營就不一樣,你知道小朋友跟小朋友一起住,不管住哪裡都很高興。這個就是相調在一起,他們也需要同伴,所以他們經過這樣一調,家長跟孩子們就調在一起。另外有活動憑藉也很好,折飛機,做餅乾,作美勞,最重要就是我們能夠跟家長接觸,有我們屬靈的傳輸,把基督分賜供應到他們裡面,所以這個我們大家都可以彼此研討。

怎麼樣把這些外面的人,外面的兒童和家長能夠把他們帶進、照顧到生活中來?因為像二大組,週週都很辛苦,大家都是輪流去配搭,但是我們發現,有些家長他是帶不進來的,我們就要尋求交通,怎麼樣,用什麼方式能夠把這些人能夠帶進來。方法是憑藉,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有這個屬靈的負擔,我們愛人,接觸人,關心人,才能夠把人帶進召會生活中。

二、落實「家中的牧養」與「神人生活操練」

我們在要來的三月份有※竹苗家長暨服事者集調(3/23 週六),去年同期我們交通到夫妻之間的關係,親子之間的關係就需要有目標,就連夫妻之間也要「彼此」。所以我們這一次也會繼續加強這負擔,我們除了這個暑期的親子健康生活園,還有一種就是家庭神人生活的訓練方面,我們常常會忽略,因為大家都忙,尤其是你們雙薪家庭大家都忙,偶而聚會也忙,所以我們很少時間能夠坐下來好好的交通,夫妻之間也是一樣,大家都忙,很少交通。

這個家庭神人生活的操練,就讓夫妻每週最少有一次要來在一起交通,所以父親像長老,姊妹像執事,兒女就是眾聖徒,那你就要來談談。談人嘛,首先我們要關心人,還有小孩子怎麼樣,功課怎麼樣,交朋友怎麼樣,學習怎麼樣,你這個都要關心,所以我們的關心就能為他帶進禱告,我們就要找出路來怎麼來解決他們的問題。

我們要建立這種習慣,我跟我姊妹每週約一次吃飯,你看吃飯交通不是很平常嗎?但是大家真的都很忙,但是就是把這個時段分別出來,我們兩個就好好來吃飯交通,我們就來談兒女。這個時段你一定要把它分別出來,那這個才是你的。就好像說,我們每個主日分別,這個就是我們奉獻給主。那家中聚會也是一樣,你一定時間要分別出來。你不分別出來就是沒有時間,你就無法堅定持續去做。那我們這一次我們會請桃園市召會翁錦忠弟兄來交通,他自己是老師退休,然後他們桃園市召會也是很積極去做,你們知道這個家庭神人生活訓練,他們已經連續做了好多年,有好幾個梯次,幾乎所有這些中幹的弟兄姊妹通通可以参加。所以邀请他來交通這個負擔。

三、福音擴展藉著「關心人」

我們除了自己的孩子要把他教好、帶好之外,就是要「擴展」出去,你不擴展出去,光在自己的家,連小孩子都很覺得無聊。但是他都有生機的功用,你讓他去接觸人,帶其他小朋友,像剛才那個姊妹見證,她兩個小朋友要踢足球,那就把他的同學都邀來,8到12位,哇,你看這不是很好嗎?你去哪裡找8到12位小朋友。現在我們的兒童排,沒有那麼多人了,她這樣作,就是生活化,你讓小朋友覺得妳愛小朋友。這個就像學習怎麼做人,學習好好讀書,學習孝敬父母,友愛兄弟姊妹,友愛同學,然後就帶他們玩,當他們就玩在一起了,小朋友這樣就能成群。

※小五、六銜接青少年交通(5/25 週六)

請弟兄姊妹也把這個時間先空下來,如果各大組有其他的活動,盡量避開這個時間,因為這說來也是缺啦,就是說很多孩子們兒童排都帶的不錯,可是到了青少年就容易流失,那所以弟兄們就覺得,需要把我們所得著的孩子,包括自己的小孩都能够一同带到青少年聚會裡面。那我只講那個點,因為我聽到弟兄們說那個小朋友一到青少年,因為青少年他們就某種程度上會有一點學習,開始受一點約束,就是坐在那裡聚會。那所以,這個中間中其實是有個過渡期和轉換期。另外是他們在操練靈的事上都很不習慣,所以在聚會中操練靈這部份比較弱,但是他們就是想辦法去帶;但聚會一個禮拜也許就那麼一次或兩次,這都需要在家裡能夠一同陪伴他們來操練。

※親子健康生活園(性格主題:穩忍深,回到中調舉辦,預定時間:8/2~8/4)

今年親子園就會回到中部相調中心舉辦。除了老練的姊妹們,需要有新一代、年輕的姊妹們願意起來配搭服事,有傳承和銜接。因為很多事務的服事(外面的服事),弟兄們都是可以安排去配搭的,但是這個活動有些地方姊妹們去帶的果效,會比弟兄們帶的果效要好。

※負擔總結交通

我們要跟主禱告,我們需要再尋求找比我們年輕的聖徒一起配搭,使召會代代都有人服事,但這個工作真是不容易。要教自己的小孩有的時候就不容易了,然而現在你要教比你年輕的,特別是姊妹們和年輕人,他們會有各樣的狀況,但是就著長遠來看,這實在是我們的需要。

第一,我們做兒童工作要把「福音」的元素注入

這部份我想大家都已經清楚了,那要從幼幼開始作是非常的關鍵。這一群父母一定會出現,你可以藉此接觸父母,這是很實際的;而這個階段他們沒有任何課業壓力,當你關心他,你看這個父母親就會被得著。

第二,要有一些老練的聖徒一起來扶持與推動

前幾年我們一大組最後作到只有一個兒童排,我們是非常的緊張。

因為一大組所在的範圍是商業區、行政區,所以很少青年人會搬過來住,一般就是在地的中老年人居多。平時聚會,一看就知道是五、六十歲以上聖徒,不太有活力。沒有下一代怎麼辦?就從做幼幼排開始。許爽然弟兄的姊妹-許李昭瑢,她是非常有負擔,兩年前開始建立了幼幼排,是跨著大組作的,起初階段真是「篳路藍縷」:一面加強牧養媽媽們(跟媽媽們一個一個約晨興),一面鼓勵她們彼此成為同伴。所以後來的福音行動,都是有負擔的媽媽們自己發起的。

從無到有,實在是不容易,需要有開拓的靈。還有一點,我們有些姊妹們,孩子都不在幼幼或兒童這個階段,卻持續有負擔的服事兒童,像一大組這裡陳黃素玲姊妹、曾陳意明姊妹等多位姊妹,都繼續在扶持並推動兒童的工作,這是開拓兒童工作非常需要的。

做兒童工作,要先牧養這些父母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在各大組裡面需要有一些聖徒,如果孩子已經到了青少年,其實你只需要簡單的配搭,扶持他們願意去青少年聚會就好了,你大概不必做太多事情;但是兒童這部份能做的工作很多,所以希望你能夠繼續,把在兒童這一環中你所受到的成全,充分發揮出來,好讓更多人能夠站在我們的根基上,一直往上建造。

你看召會中的服事,若僅僅靠全時間服事者,一段時間之後他就要離開或是調走了,服事往往就要重新再來過。我希望兒童工作不要這樣,我們都能站在既有的基礎上,繼續往前。所以弟兄們也交通到,我們是不是能夠做一個兒童組的「網誌」或「網站」等,把已過兒童服事相關的內容,都把它收集起來,好有個傳承。

如此,以後有負擔服事的人只要連上去,就可以知道目前召會兒童服事的「負擔」是什麼,兒童「福音的方向」在哪裡,各項實行「蒙恩的因素」為何。另外,你也可以看得到關於「兒童召會生活的實行」,如:幼幼排、兒童排怎麼作,我想這些也是很重要的。

另外關於兒童的「成全」:兒童主日成全、假期的成全等,還有小五、六的銜接怎麼作,我相信都可以從此平台得到不少的參考資料,減少摸索的時間。本來我們想申請一個公用的網路平台,讓大家一起來維護,但經過考量,有專人服事才可以持續的經營,而且能不斷的累積各方面的豐富,叫許多人能得幫助。(兒童組美地:https://childreninhc.blogspot.com

第三,各大組一定要有一個很堅實的「核心事奉」作基礎

所以各大組要定期有交通(建議一個月至少一次),特別是父母們能參與的越多越好。

孩子們在這個過程裡,需要我們一起禱告,一起交通,聖靈才會有出路。我覺得這個很重要,在各大組裡一定要想辦法作。其實不只是我們一大組,少數大組已過也曾剩下一個兒童排,這樣的情況是非常危急的,需要大家都一起來關切。

就是在疫情期間,我們就聽到,有些大組年輕人其實很多,但是兒童工作被忽略,很快就剩下兩個排,一個排……,也許稍不留意就沒有了。這樣你看我們將來的青少年工作怎麼辦?後繼無人。

所以最基礎的要把兒童做到量大,然後藉著成全慢慢拔高素質。每一環都有人服事,我相信召會生活就會生機蓬勃,而且召會因著年輕化,就會就很有活力。我想我們在各大組裡面都要有這樣一個「服事團」,大家來在一起要多有生活的相調,少一點工作;什麼時候我們在靈裡通了,交通任何一個負擔,大家都能同心合意,一同投入,這會帶進主的祝福。

其實工作要成功,不一定要用你的方法,或是用我的方法就會成功,不論怎麼做怎麼帶,我們就是要跟上去,一起投入。而這個同心合意,的確需要花功夫有「相調」,希望大家能夠看重這部分,在大組裡面充分的實行相調,且多有交通禱告。我原來在六大組,很關心他們的兒童工作;後來離開了,今天看到已經有人有負擔拿起來,你看剛才我們的姊妹「一打八」對不對?那還不是兒童聚會。我跟大家講,作兒童並不一定要做什麼「會」,能一起生活比較實際。兒童排,要作到社區聖徒家中。你做到會所不是不行,但做到會所來,就要有一定的規模,有一定的程序,就要有一些比較有帶領的聖徒來盡功用,那標準就比較高,比較無法人人都盡功用。

兒童排要作到社區家中,因為家庭氣氛比較溫馨,比較容易。兩三個家加在一起相調,一面是我們家庭生活的延續,加上父母在家中的牧養,家庭神人生活共同的操練,我們就把這個生活推廣出來,你的孩子也進來,我的孩子也進來,這樣的聚會就不會太有壓力,反而人一多就會有壓力,因為要顧到會。

一要有規模,這個「會」就會有壓力。你看我們現在聚會裡面都安排了「程序」,以主日聚會為例,小區裡大都會前都預先點了詩歌,如果把這個預先點的詩歌拿掉,你看看聚會不會活?

就是點了詩歌你說已經先事選好了就會活,但不一定活,因為你太靠這個程序,結果一項接著一項,「靈」的自由完全沒有了。所以有時候我在小區聚會,如果靈裡有感覺,我就會起來點一首可能不是事先安排的詩歌,藉著唱唱禱禱,禱禱唱唱,大家就被點活了。所以我們也不一定要完全相信這個程序,因為家庭生活本身就是比較彈性,沒有一定要怎麼作。

機會教育很重要,有時要根據我們的孩子們的情形,給他們適時的供應。所以姊妹們要來在一起成為活力同伴,其實是很重要的。做兒童排,就是要用活力排的精神,不要變成會,一變成「會」,可能好累,你就會說:一定要有用什麼教材,用什麼方式……。有聽到姊妹見證,當週沒有兒童排,而他們在車上就開始兒童排。難道我們生活沒有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嗎?基督對你是貧窮,是少的嗎?還是豐富的?把我們所享受的基督,供應給孩子們,這就是牧養,那就是兒童排的開始。

說實話,你我就是做一點見證,這也是很好的牧養啊。比如說,我雖然發了個脾氣,但是我轉向主,就有祂豐富的供應,而我整個人就不一樣了。你看這個見證就是很好?生活中你沒有享受詩歌呢?我們應該會有,也可以提出來,大家唱唱說說,一起享受。

如果你在兒童服事待了五年,大概都會有了,大致上都熟了,可以把我們所享受的基督跟兒女分享。所以我們都該脫出這個思維,一定不要做「會」,要「以人為導向」,這不容易。想想大家都在上班,所以活力排中活力伴一起相調生活是基礎,有了這個基礎以後,你就不擔心,因為你是靠「身體」,而不是靠自己。

也許今天你有很多的狀況,有很多的為難,身體也不是都能搆得上,但是因為在身體中,有活力同伴的扶持,你就會有覺得有路,我想這樣我們所做的工就會越來越好。我們也鼓勵有些姊妹們,雖然孩子不在兒童這個階段,你看像李明玲姊妹,孩子都大了,持續配搭服事,你看江怡玲姊妹也繼續在扶持,希望姊妹們都能起來關心這一環的服事。

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家風。不要讓有心的聖徒來了,發現沒有資源,也不知道該怎麼往前。人最怕的是沒有任何資源,要一個人「單打獨鬥」。今天是身體的時代,我們要把握住原則,多尋求交通。今年召會有一個負擔,就是要恢復排生活的實行,小排生活應該是佔召會生活的80%。所以要用活力排的原則來過,先讓我們這個人是活的,讓我們的聚會是新鮮豐富而拔高的,我信我們的召會生活就會甜美很多。